鞍钢国贸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产品与服务
  • 经贸合作
  • 党群工作
  • 商务服务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共青团

    党群工作

    Party Work

    第24期青年创新学习论坛

    时间:2018-06-11 14:44:42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4期青年创新学习论坛——当前经济热点问题之中等收入陷阱

    2.JPG
    2018年5月31日,教培中心的赵爱红老师莅临国贸公司第24期青年创新学习论坛,为青年同志们讲授了《当前经济热点问题之中等收入陷阱》,并与同志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JPG
    首先,赵爱红老师向大家解释了我们本次所讨论的中等收入陷阱中的“中等收入”并非是我们所理解的狭义的概念,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世界银行《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Trap)的概念,基本涵义是指:即鲜有中等收入的经济体成功地跻身为高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往往陷入了经济增长的停滞期,既无法在工资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富裕国家竞争。
    国际上公认的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和地区有日本和亚洲四小龙,但就比较大规模的经济体而言,仅有日本和韩国实现了由低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的转换。日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972年接近3000美元,到1984年突破1万美元。韩国1987年超过3000美元,1995年达到了11469美元。从中等收入国家跨入高收入国家,日本花了大约 12年时间,韩国则用了8年。
    对此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国而言,越过中等收入陷阱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我们有信心在改革发展稳定之间,以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之间找到平衡点,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我想特别强调,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我们将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