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国贸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产品与服务
  • 经贸合作
  • 党群工作
  • 商务服务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共青团

    党群工作

    Party Work

    青马微课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识问答(六)

    时间:2019-05-27 09:59:46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物质是什么?

    2.jpg

    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

     

    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范畴理论的

    理论意义

     

    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范畴从客观存在着的物质世界中抽象出了万事万物的共同特性——客观实在性。所谓物质,就是不依赖于人类的意识而存在,并能为人类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存在;所谓物质范畴,就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范畴理论具有丰富而深刻的理论意义。

    第一,坚持了唯物主义一元论,同唯心主义一元论和二元论划清了界限。

    第二,坚持了能动的反映论和可知论,批判了不可知论。

    第三,体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克服了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缺陷。

    第四,体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与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统一,为彻底的唯物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