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国贸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产品与服务
  • 经贸合作
  • 党群工作
  • 商务服务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共青团

    党群工作

    Party Work

    看!原料贸易部青年集体如何创新登高!

    时间:2020-05-07 14:31:5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11.jpg

    图为原料贸易部2019年青年创新登高项目主要负责人温赫楠

     

    《加大矿山直采力度,降低股份公司进口采购成本》

    ——原料贸易部2019年度青年创新登高项目


     

    2019年年初,按照公司团委要求,原料贸易部积极参加青年创新登高活动,设立了“加大矿山直采力度,降低股份公司进口采购成本”的青年创新登高项目。该项目意在通过青年人的参与和努力,大力拓宽鞍钢的采购渠道,由原来的被服务型,向主动寻源采购模式靠拢,这样既能保证资源配置的连续性、稳定性,也能保证价格的合理性,降低采购成本。

     

    一、项目实施背景

     

    鞍钢鞍山和鲅鱼圈区域受地理条件限制,需要长期进口俄罗斯SIB公司生产的低挥发分无烟煤。此品种无烟煤挥发分极低,与鞍山周边地产低成本煤炭混配正合适高炉喷吹使用。股份公司使用多年,其品质一直稳定,目前暂无合适替代产品。鞍钢每年该产品的使用量在20-30万吨左右,特别是鲅鱼圈分厂,对此品种十分青睐。本部视国内煤炭供应及发运情况也可适当提高此配比,前期经试用后也得到了厂里的认可。

     

    该产品原产俄罗斯,由于其一直未在中国设立分销机构,其在国内的代理商也一再改变,近些年受美俄局势影响,多数银行不愿意开展涉及俄罗斯的业务,因此鞍钢长期只能依赖中间商采购,风险较大且价格较高,股份公司迫切需要降低采购成本。

     

    二、项目实施措施

     

    综合上述情况,为了保证股份公司两厂生产供应,响应我司加大矿山直采力度要求,原料贸易部青年集体决定打通俄罗斯渠道,完全脱离对中间商的依赖,实现由从中间商采购变为矿山直采,解决股份公司多年依赖中间商的苦恼,同时为股份公司降底采购成本。

     

    (一)防范重大风险,克服种种困难,打通直采渠道,保证贸易顺行

    按照党中央加强重大风险防范的指示精神要求,原料贸易部青年集体把风险防范贯穿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各个击破项目难点和瓶颈。

    一是严格办理供应商评审,注意规避受制裁企业。原料贸易部青年通过查询联合国安理会及美国财政部制裁名单,初步排除了该矿山及其相关企业受制裁的可能,并经过多方调查、多次审查,按照公司《供应商准入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严格进行准入评审,最终将其纳入了合格供方名单。

     

    二是事前事中做好跟踪,注意规避运营船舶的制裁。该矿山货物在远东港口装运,在该港口运营的船舶航线基本不会远离远东及中、日、韩周边,这就涉及到了这些船舶在运营过程中可能会接近甚至停靠朝鲜,一旦银行通过内部系统查及任何船舶停靠朝鲜,就会直接拒掉业务。原料贸易部青年通过预查寻、预警报方式,结合船讯网信息平台,在矿山报船前即联系相关银行,通过先查寻方式规避掉黑名单船舶,在装货前即能将黑名单船舶拒掉,做好事前事中的实时跟踪,以保证业务顺利进行。

     

    三是加强多方沟通交流,说服开证银行接受开证申请。我司在香港的几家合作银行均是国际知名大行,这几家银行对涉俄罗斯业务均十分谨慎,即使我们已确定该公司为非受制裁企业,大部分银行也不愿意合作。原料贸易部青年集体不厌其烦多次准备相关备审资料,在香港公司同事的帮助下,反复与BNP银行进行沟通交流与协商,最终通过填写银行的风险控制问卷等方式,说服了BNP银行接受开证申请,解决了付款瓶颈。

     

    (二)树立诚信意识,稳固合作伙伴,提高合作能力,加强沟通交流

    原料贸易部青年集体注重“契约精神”,以“诚信经营”为工作理念,树立诚信意识,严格按照签约合同和信用证规定内容及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全部工作,与俄罗斯人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渠道和良好的商业信用。

     

    原料贸易部青年集体不断提高合作能力,加强与供应商的谈判沟通与业务交流,不断了解、学习、研究当地的贸易习惯、法律规矩以及风土人情,在不违反国家法律和公司制度的前提下,尽量满足供应商的习惯需求,用供应商能接受的方式进行交流合作,坚持细节决定成败,不断提高合作能力和水平,在经过多次的沟通交流和业务往来后,双方加深了互相间的信任,稳固了合作伙伴关系,为进一步加深合作、为股份公司再降成本奠定了良好基础,提升了国贸公司在国际原材料圈内的地位和口碑。

     

    三、项目实施成果

     

    截止到2019年年底,本项目实际完成直采俄罗斯西伯利亚无烟煤217,789吨,达成了当年该品种的全部直供目标。直采后每吨按降采1美元计,汇率按7.0计,全年实现降采152.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