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国贸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产品与服务
  • 经贸合作
  • 党群工作
  • 商务服务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宣传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让每一个市场主体活起来

    时间:2017-06-20 09:16:49   来源:鞍钢日报   作者:《鞍钢日报》评论员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坚定不移地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鞍钢集团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把握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核心点,让每个单元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让每一个市场主体活起来,下好扭亏脱困这盘棋。

      2013年以来,鞍钢集团以董事会建立为标志,拉开了新一轮深化改革序幕,无论是管控模式还是管理机制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市场化改革是新一轮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市场化改革的核心是全面实施市场化经营机制,真正确立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对照市场化运行要求,鞍钢集团仍存在体制不优、机制不活、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改革必须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解决问题改,这样才能打通堵点、疏通痛点。坚持问题导向,必须通过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
      让每一个市场主体活起来,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要在决策、执行、监督上落实党的领导,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从而实现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筑牢根基、厚植优势。
      让每一个市场主体活起来,必须把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作为重要基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也是企业成为市场主体的基础。只有建立起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企业的自主经营权才能真正落实。鞍钢集团虽然已完成子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但各负其责的体系设计还没有完全到位。要重点解决子企业治理结构职能虚化问题,充分发挥好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确保法人治理结构规范高效运作。
      让每一个市场主体活起来,必须把放权放责和有效监督作为前提条件。让每一个市场主体活起来,首先要赋予他独立的市场身份,让他直接面向市场独立发展,坚决把“独立经营、分灶吃饭”的经营理念落到实处。其次,要进一步完善内部逐级授权体系,将人事用工权、薪酬分配权、法人财产权、资产处置权等权利真正落实到各市场主体,确保权力“放得下”。要不断夯实市场主体责任,划定各自“责任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任、人人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责任“落到位”。要着力推进多种监督方式的大监督体系建设,实现对各企业行权行为的有效监管,确保权力“行得稳”。
      让每一个市场主体活起来,必须把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经营机制作为紧迫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企改革“要加快形成灵活高效的内部市场经营机制”“要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增强企业各类人员推动企业发展的责任心”。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机制,全面实行领导人员契约管理,靠业绩决定“帽子”“票子”和“面子”。要进一步完善员工能进能出机制,着力打破企业“只能生不能死”和国企是“铁饭碗”的老观念,使员工与企业真正成为命运共同体。要进一步完善收入能增能减机制,打破自上而下层层按系数递减的固定收入分配模式,通过强激励、硬约束、严考核充分激发各个层面的工作热情。

      “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全面深化改革,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让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埋头苦干,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奋力开创鞍钢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