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国贸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产品与服务
  • 经贸合作
  • 党群工作
  • 商务服务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宣传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

    时间:2017-06-20 09:19:01   来源:鞍钢日报   作者:《鞍钢日报》评论员 点击量: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制胜法宝,国有企业必须培育和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关键靠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国有企业要想做强做优做大,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带动和促进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等全面创新,让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创新实践充分开展。当前,鞍钢集团正处于扭亏脱困、改革创新的关键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创新力量。只有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传统产业才可以变为朝阳产业,老树才可以发新枝。
      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必须准确把握创新方向。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重大颠覆性创新纷纷涌现并不断创造新产品、新需求、新业态,企业只有在科技创新上进行新部署、实现新突破,才能跟上世界发展大势,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要加强科学探索和技术攻关,重点突破具有重大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关键技术,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企业不能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低端徘徊,要坚定高端产品品牌引领目标,持续优化品种结构,走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精品路线,提高品种创效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必须建设良好的创新环境。迈向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离不开创新环境的构筑。当前,企业内部束缚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依然存在,增强创新动能的任务还很艰巨。创新不仅仅是直接带来显著竞争优势的科学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体系中的一种能力。企业要做好顶层设计,建构有效的管理制度,制定鼓励创新的政策,提供创新资金,加大科技投入,不断优化企业创新环境,使资源向创新要素集聚,以管理创新驱动企业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瓶颈,形成符合企业实际、与市场高度契合的体制机制,不断强化内生增长动力,最大限度激活创新要素,释放创新活力。
      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必须聚集和激励创新人才。创新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竞争力就转向哪里。要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的核心要素,加大培养、吸引、用好人才的力度,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聚集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注重发挥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既用事业激发其创新勇气和毅力,也用必要的物质激励,鼓励其多出思想、多出成果。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激发一线职工的创新热情,支持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立项攻关,充分利用“网络问企”平台、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等活动载体,鼓励一线职工围绕制约本单位、本岗位生产经营的关键问题创新攻关,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