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国贸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产品与服务
  • 经贸合作
  • 党群工作
  • 商务服务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宣传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为鞍钢集团实现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时间:2018-01-25 16:25:14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640.webp (11).jpg

            【编者按】 在2018年1月24日召开的“国贸公司一届三次职代会暨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三健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现将讲话内容摘要如下,供各位同事、全体粉丝学习、执行和参考。
    要树立雄心壮志坚定创新发展的信念与定力
            今年是鞍钢集团和国贸公司实施契约化经营的第一年,不少干部职工对公司能否完成今年的任务表示担忧。我想,有担忧、有焦虑,这说明大家非常关心公司的发展,只是没有完全了解公司的发展趋势和现状。2017年,公司无论营业收入还是盈利水平,总体发展态势是上扬、趋好的,大家的收入基本上也在逐年回升;大家也要看到,公司的原料社会贸易、期现结合业务,与永安期货、鞍钢融资租赁公司的合资合作,参加印尼和马来的钢铁项目,参加鞍山市外综服平台建设等等,这些业务领域的新发展新突破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利润源泉。另外,我们还有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职工队伍,我们每名职工的潜力都是无限的,每一个岗位都具有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出一番轰轰烈烈事业的基础条件,这是我们实现创新新局面最为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在座的每一名职工干部都是亲历者、参与者,都应该对公司的未来充满希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样的道理,国贸公司的创业史、发展史,也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相信,“人心齐,泰山移”,通过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共创新的辉煌。
    要践行知行合一锁定创新发展的目标与任务
            上午的工作报告向大家提出了公司2018年的总体工作要求、主要工作目标和主要工作措施。这些目标和任务,是鞍钢集团一届五次职代会下达给国贸公司的硬指标,必须无条件地承接;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工作举措,是国贸公司党委集体研究后提出来的,是对公司党委2018年工作部署的承接,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必须认认真真地加以落实。
            毋庸置疑,公司今年面临的内外部形势非常严峻,任务也相当繁重,尤其是契约化经营目标中的营业收入、利润,与去年指标相比,增长幅度都很高。我希望,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到部门长,从支部书记到全体党员,从职工代表到所有职工,都要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争意识,奋发图强,闻鸡起舞,迅速把大会决议、大会精神转化成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的实际行动。
            2018年的目标任务都已经明确,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聚焦目标、马上行动、抓好落实,这就是我常说的“知行合一”。怎么做到“知”呢?我想,主要是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深入学习、思考和讨论,学深吃透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认清我们所处的政治、经济环境,所面临的国内外市场形势,分析我们有哪些不利因素、有利条件、要实现哪些目标、要采取哪些招数来破解发展难题。在这里,我希望公司各分管领导要抽出时间,迅速到联系点和分管单位、部门对此进行专题辅导;党委工作部要发挥好新老媒体的协同优势,强化形势任务教育;各党支部,单位、部门要立即组织学习、讨论,传达、领会大会精神,做到人人皆知。怎么做到“行”呢?我想,主要是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要勇于担当、对号入座,一方面,各单位、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厘清工作思路,迅速修正营销方案、实施办法,确保预算指标全承接,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另一方面,全体干部职工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落实想办法,闻鸡起舞,马上行动,做到责任明确到位、压力传递到位。
    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创新发展的水准与境界
            国际国内市场瞬息万变,如何以创新为动力顺应潮流、攻城拔寨,进而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是每个像我们这样的贸易企业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去年我们在商业模式、贸易模式上做了一些创新,初见成效。但这离鞍钢集团的要求,离我们的愿景,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创新正在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全方位的创新,包括思维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品牌创新等等。
            关于思维创新,公司首次党代会和1月19日召开的党委扩大会多次提及解放思想、破旧立新,扫除束缚公司公司改革发展的思想障碍等论述,这些论述中,有指导原则、有共同愿景、有发展战略、有目标方向、有操作标准,甚至有具体方法。这些,既是我们长期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今后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大家要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去找自信、增动力、想新招。
            其次,我们要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加强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培育,增强干部职工对公司的认同感、信赖感,使公司的核心价值理念达到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真正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与感召力,成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强大动力。
            第三,要强化管理创新,建立健全适合企业发展要求的组织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增强制度的可执行性,使之更贴近企业运营与市场实际;强化人才管理创新,积极构建人才涌动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增强企业的创新力;强化业务经营管理创新,建立现代化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岗位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健全财务管理体系,规范财务制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促进主业发展。
            第四,要强化模式创新,主要商业模式、营销模式创创新。在这方面,我们要不断对标先进企业,提升我们的创效能力。
            第五,要强化品牌创新,提升规模与效益比,增强国贸公司的影响力。要进一步强化品牌战略,建立健全品牌推进体系,切实抓好品牌经营。要加大品牌建设的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社会公众传媒等渠道,推动品牌宣传,强化品牌推广。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推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课题。希望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对照行业标杆,转变观念,大胆创新,找差距、想办法、补短板、出实招、保实效。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踏上新征程,牢记使命共创新辉煌,为国贸公司变革创新、转型发展,为鞍钢集团实现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最后,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公司党政,向全体干部职工,并通过你们向全体职工家属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学习进步、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