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国贸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产品与服务
  • 经贸合作
  • 党群工作
  • 商务服务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宣传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鞍钢国贸公司党委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8-05-25 08:24:37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180525083008.jpg

    按照《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的通知》(鞍钢委组发〔2018〕36号)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确定的“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鞍钢国贸公司党委决定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以钉钉子精神,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现将“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公布如下:


     

    指 导 思 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突出政治功能、深化政治引领,坚持分类指导、注重整体推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真正把基层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努力打造“四型国贸”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工 作 目 标: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要求,让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健全组织体系,提升组织覆盖力——党支部班子健全、结构优化,党支部设置规范,合理划分党小组。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机制,任届期满按时换届。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

    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以制度化保障常态化。

    规范组织运行,提升自我革新力——党支部工作有总结、有计划、有检查、有考核,认真落实规章制度,做到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学习到位、承接到位、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创新党内活动,提升凝聚号召力——围绕经营工作的中心和转型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拓展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突出特色亮点,扎实开展“共产党员工程”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入融合,规范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党员活动室使用率达到100%,激发组织活力。

    档案资料齐全,提升基础保障力——健全党支部档案管理机制,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组织生活会记录、党员档案等资料管理规范,做到完整齐备、全程留痕。

    发挥堡垒作用,提升推动发展力——强化政治功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围绕中心工作,参与企业决策、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建设企业文化、创造一流业绩,真正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推 进 措 施

    深入调查,查找存在问题——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六个方面,党委工作部、纪委(监察部、审计部)坚持定期对各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督导,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客观准确评价党支部建设存在问题,结合党支部“达标创先”活动、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支部工作以及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情况,对所属党支部进行综合排序,按照10%比例确定“一般”党支部。
     

    结对共建,确定帮扶对象——按照“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务求实效、共同提高”的原则,深入开展党支部“结对子、共提升”活动(见附件1),结对共建党支部要于6月中旬前签订《党支部“结对子、共提升”共建责任书》(附件2),确定共建目标、内容和措施等,整体推进党支部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对标学习,开展共建活动——党支部在结对共建期间,扎实开展好“四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学习交流、上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组织一次实践活动,努力在活动中查找差距、补齐短板,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大力推进鞍钢“样板”党支部和党支部工作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党委工作部将组织开展到党支部工作示范基地对标学习交流,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作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真正使每个党支部都强起来。

    开展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进行培训,按照教育培训规划的总体安排,坚持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注重发挥党支部书记传帮带作用,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组织好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讲党课活动,保证全年至少到包保党支部讲一次党课。

    抓好整改,务求取得实效——各党支部要针对在活动中查摆出的短板弱项,找准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推行“销号式”动态管理,扎实做好整改工作。要把党支部提档升级促进生产经营指标的提升和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作为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党支部结对共建结束后,公司党委将根据共建目标、共建措施完成情况,对支部结对共建效果进行评估,确保结对共建党支部工作都有新进步、新提高、新成效。

    深化拓展,巩固活动成果——各党支部在“结对子、共提高”活动中的新成效新经验,形成可供学习借鉴的经验做法,坚持运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实践,构建特色化、项目化、品牌化、长效化的推进机制。四季度,公司党委将选取并推荐优秀党支部建设示范典型,加强经验交流,指导推动工作。

    选树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公司党委将大力选树培养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典型,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基础性台阶,对优秀党支部书记给予表彰。充分利用鞍钢集团党建信息管理网、鞍钢国贸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视频等各类宣传媒体,讲好基层故事、展示先锋形象,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集聚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正能量。


     

    加 强 领 导


     

    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推动——公司党委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定期研究、加强领导指导,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抓党支部建设情况列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党委委员包保党支部责任制,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针对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共性、难点问题,要进行专题研究、专项整治,指导推动党支部建设上水平。
     

    加强检查指导,强化督促落实——要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针对党支部的不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境外、埠外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通过采取日常督查、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推动落实,实现对基层党建工作经常性督察指导。

    严格考核评价,强化以评促建——要结合“达标创先”活动和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工作,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评价内容,加大对党支部建设的考核评价力度。要继续开展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同时各党支部要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述职,接受评议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提供必要条件,强化基本保障——要落实集团公司“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要求,注重党务工作者队伍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成长激励,保障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按规定比例提取,加强对党组织工作经费的使用、管理和监督,确保工作经费花在“刀刃”上。要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入融合,用好“鞍钢集团党建信息管理网”,提高党建工作管理水平。请各党支部于2018年12月10日前将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总结报党委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