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国贸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产品与服务
  • 经贸合作
  • 党群工作
  • 商务服务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鞍钢股份炼钢总厂七月份铁水单耗创历史新低

    时间:2016-08-22 14:59:19   来源:鞍钢日报   作者: 点击量:

    日前,从鞍钢股份炼钢总厂获悉,7月份该厂吨钢铁水单耗比前六个月的平均水平降低16.4千克,创历史新低,这为鞍钢股份降低冶炼生产成本,提高钢铁创效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铁水单耗是炼钢总厂乃至鞍钢股份重点关注的核心指标之一。在当前市场形势下,降低铁水单耗,提升钢水产能,就是最大限度为企业创造效益。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鞍钢股份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该厂加大铁水单耗指标攻关,在上下游工序配合、内外部条件充分的情势下,采取有力措施,创造了铁水单耗指标的最好水平。
      生产组织紧凑有序,转炉生产稳定顺行,是开展各项攻关的前提条件。在生产组织上,鞍钢股份生产总调度室按照节奏有序组织铁钢生产,特别是提高铁水供应的连续性,为保证指标创好奠定了基础。炼钢总厂加强生产设备运行维护,细化生产操作,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率,减少钢水产能损失。
      在指标攻关上,由于炼钢所用钢铁料由铁水和废钢两部分构成,为降低铁水单耗,提高钢水产能,务必要创造更好条件,增加废钢使用量。废钢“吃”得越多,对铁水单耗降低的弥补越充分,才能达到“铁水单耗降、钢水产能增”的目的。鞍钢股份资源储运中心加强废钢管理,保证供应,充分满足钢水冶炼废钢需求,为该厂增加废钢使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厂针对具体生产指标开展专项攻关。一方面,成立系统温降攻关队,全力降低出钢温度,提高转炉富裕温度,为转炉多吃低温废钢创造温度条件。严格贯彻执行公司“一罐一炉”制度,炉前减少折铁,提高铁水直兑率,最大限度提高铁水入炉温度,一分厂铁水直兑率从年初的57.3%提高到7月份的83.6%;二分厂铁水直兑率提高到75%。与上下游工序协调配合,提高铁水罐周转效率,压缩周转时间,降低铁水过程温降。另一方面,细化每炉钢水废钢增加量,根据每个转炉铁水实际条件,对废钢槽重进行二次调整,保证铁水温度得到最大限度利用。
      同时,该厂从5月份开始,在全厂职工中开展降低铁水单耗竞赛,将目标分解落实为各分厂竞赛指标,建立激励机制,对于创造指标历史纪录的还给予额外奖励,最大限度调动职工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