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国贸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产品与服务
  • 经贸合作
  • 党群工作
  • 商务服务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转型升级绿色化钢铁

    时间:2016-03-24 15:54:55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化解产能过剩是钢铁业脱困发展的首要之战。自2012年以来,我国粗钢产能利用率持续处于合理水平线以下,到2015年,我国粗钢产能高达12亿吨,产能利用率降至不足67%,行业可谓岌岌可危。

      以壮士断腕精神去产能,就要抓住关键点,拿出硬措施,打好歼灭战。当前,以市场倒逼机制淘汰落后、压减过剩,尤其要靠环保能耗等硬约束。

      去产能进入深水区

      钢铁业是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又是“两高一资”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质量效益型发展,减量与治污降耗要一起抓、双促进。

      产能过剩是钢铁业的顽疾。中钢协反映,从2010年至2015年,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20个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产能退出的措施。尽管淘汰了一部分落后产能,但整体而言产能并没有减少。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我国累计淘汰炼铁产能7711万吨、炼钢产能7780万吨。钢铁业提前1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任务目标。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后5年我国将再压减1亿至1.5亿吨粗钢产能,任务更加繁重。

      “随着大部分落后产能被淘汰,化解产能过剩工作进入了深水区。”钢铁业专家陈子琦表示,产能压减不仅是淘汰落后产能,而且涉及相当部分一般性的产能,难度越来越大。从以往的经验教训看,靠行政手段勒令企业“下马”,已不合时宜,且有副作用;仅凭装备规模的大小搞“一刀切”,又易导致企业上大压小,规模不降反增……做“减法”的方式方法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去产能的成效乃至成败。

      “‘十三五’钢铁业去产能总的思路,是要通过法律、标准和经济的手段来加快过剩产能的退出。”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介绍,钢铁去产能主要有九种方式。这其中,排在最前面的就是通过加强环保执法和严格实施能耗标准压减产能。

      绿色化是必由之路

      当前,我国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民众对于雾霾等环境问题极其关切,节能环保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作为污染和能耗大户,钢铁业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污染物约占全国工业的7%至14%,是形成雾霾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因此,钢铁业成为我国环境治理的重点领域。《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钢铁产能要依法依规退出。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分析认为,依靠环保、能源、质量和安全的“依法淘汰”,是化解过剩产能的最有效最公平最主要的手段,这将引导企业向环境保护要发展基础,向能源节约要发展效益,向质量品牌要发展市场,向安全生产要发展保障,从而促进钢铁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从发展趋势来看,绿色化是我国钢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钢铁工业的能耗差距为10%左右,吨钢污染物排放量则高出许多,有的高达数倍。例如,吨钢烟粉尘排放量,国际先进水平为0.22千克至0.25千克,而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约为1千克。

      “‘十二五’以来,钢铁业整体节能环保水平提高很快,但仍存在企业间环保治理良莠不齐、投入差距大、全行业排放总量大等问题。”中钢协党委书记刘振江表示。钢铁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实施清洁生产并配置相应环保设施十分必要。目前,我国钢铁企业环保设施平均运行成本为吨钢55元,宝钢、唐钢等先进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成本为吨钢100多元,而一些小企业只有吨钢10元至20元。从吨钢污染物排放量上看,落后企业的排放强度可达到先进企业的10倍,甚至更高。一些企业的环保意识淡薄,甚至存在违法偷排等行为。

      重在严格执法监管

      环保部监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70%的钢铁企业环保不达标。自“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实施以来,钢铁企业普遍大幅增加环保投入,进行环保改造升级。截至2015年底,仍有20%左右的钢铁企业环保不达标,其中约40%的钢铁企业由于装备水平比较落后、改造升级难度大、资金紧张,无法实现环保达标改造,将依法退出,涉及产能约1亿吨。

      《意见》强调,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并详细列出了《炼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等一系列节能、环保方面的达标要求。

      “关键是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李新创表示,从以往的实践看,还存在着对部分钢铁企业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的问题。目前,钢铁业成本和价格竞争极其激烈,“守法企业环保成本高,违法企业环保成本低”的状况,让先进企业在不公平竞争中步履维艰。为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很有必要强化环保能耗硬约束,对所有企业实施统一监管标准,加大落后产能的违法违规成本。

      《意见》提出,严格依法处置环保不达标的钢铁企业,进一步完善钢铁行业主要污染物在线监控体系,覆盖所有钢铁企业;严格依法处置能耗不达标的企业。

      “全面覆盖、一视同仁、严格执法监管,会让淘汰落后更痛快,绿色钢铁更实在。”李新创呼吁,钢铁行业要努力以绿色矿山、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制造、绿色产品和绿色产业“六位一体”打造真正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