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国贸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产品与服务
  • 经贸合作
  • 党群工作
  • 商务服务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如何突围出口壁垒?韩国钢铁业这么做!

    时间:2017-02-13 17:37:21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中国钢铁新闻网 点击量:845次

            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预计2017年钢材出口的壁垒还会提高。如何突围?韩国钢铁业采取的办法是——通过扩大“世界一流产品”出口迎接挑战。2016年年底,韩国通商资源部联合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举办了“世界一流产品”(请见注释)发展审议委员会,2016年度认定的产品有739种,企业有824家,同比分别增加了59种和60家;新认定的产品共有93种,企业有106家,新认定的企业中有78家中小企业,占比73.6%。
            注释:为了确保出口品种的多样化、高级化和未来出口动力,韩国自2001年启动“世界一流产品”的认证工作,由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主办,大韩贸易振兴公社主管,每年都会进行相关的评定工作。该认证以培育引领国际市场的一流企业为目标,以拥有技术革新力量的企业及产品为服务对象。“世界一流产品”(World Class Product)分为“当今世界一流产品”和“第二代世界一流产品”。前者必须满足“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5%以上,前五以内”这一条件,后者是指“未来7年以内有望实现全球市场占有率前五的产品”。 “世界一流产品”的选拔条件十分严格,从具体标准来看,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在前5位之内,全球市场出口规模在5000万美元以上,出口规模在500万美元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的本土产品才会被认定为“当今世界一流商品”,生产相关产品的企业被认定为“世界一流产品”生产企业。“第二代世界一流产品”是指在韩国国内同类商品生产企业中,出口业绩位列前三名,未来7年内有望实现全球市场占有率前五位的相关产品。
     

    现代制铁 “世界一流产品”持有量遥遥领先 
          

            在韩国钢铁业界,现代制铁是“世界一流产品”的领军企业。该公司的六大产品连续12年入围“世界一流产品”榜单,而公司也荣膺了“世界一流产品”生产企业的称号,这标志着该公司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品质已经获得了权威认证。
           2001年,现代制铁的H型钢和热轧用高速钢轧辊(HSS ROLL)首次被评为“世界一流产品”;2005年,履带、不等边不等厚角钢、钢板桩、船尾铸钢件等四大类钢材产品被评为“世界一流产品”。由此,该公司拥有了六大“世界一流产品”。2015年,现代制铁的船尾铸钢件脱榜,但油井用钢管首次入榜。由此,该公司依然拥有六大“世界一流产品”。 履带是挖掘机等重型装备专用的高强精密配件,可以确保重型装备在湿地和砂砾等险要地形上正常运行。目前,现代制铁的履带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7%,位居全球第二;钢板桩是用于大型土木工程现场的截水墙、道路围挡的钢材。
            2015年,现代制铁的钢板桩出口额约为8900万美元,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列第四;高速钢轧辊用于轧制高温下的板坯、方坯等半成品。目前,现代制铁的履带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三;不等边不等厚角钢作为船体结构增强材料使用,可维持船体的形状和强度,现代制铁的不等边不等厚角钢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 新入选的P110油井用钢管是一种超高强产品,可用于地下原油和地面天然气的开采,2015年出口额约为3300万美元,现代制铁的P110油井管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第五。该产品原是现代海斯克的主打产品,在与现代制铁合并之后,成为了新晋的“世界一流产品”。在过去5年间,现代制铁的“世界一流产品”出口创汇达10亿美元以上。 作为韩国最大的电炉钢企,现代制铁积累了60余年的技术经验。在韩国国内最早开发出H型钢,通过“多规格、高品质”生产,现代制铁H型钢在全球市场占据了显著优势。
            2010年,现代制铁H型钢首次出口,总额达7.14亿美元,此后稳步增长,2015年出口额为7.45亿美元。通过自主研发,现代制铁开发了抗震H型钢(SHN),可显著提高建筑物的安全性能,能经受6级以上地震的考验。此外,通过生产特钢和钢管等新产品,丰富产品大纲,现代制铁进一步巩固了综合钢铁制造商的地位。 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现代制铁扩大了H型钢、钢筋和热轧卷板的出口,开拓了东南亚、中东和美洲等新兴市场。2014年,现代制铁出口额达40亿美元。为了应对超高强汽车板的需求增长,现代制铁已在唐津冷轧二分厂新增了产线,计划每年生产50万吨产品,同时在仁川厂投入3000亿韩元,用于生产高端产品。
     

    东国制钢    Luxteel彩涂板跻身“世界一流产品”

            2016年,东国制钢的建材用彩涂板产品Luxteel正式跻身于“世界一流产品”之列。Luxteel以PCM预涂板(Pre-Coated Metal Steel)或涂镀板(镀锌/镀铝/Galvalume铝锌镀层)钢板为基板,可按照客户需要的色彩、质感、性能和图案进行设计,具有较好的耐腐蚀性、耐候性,适用于建筑内外装饰材料、电梯及防火门材料。 
            2011年,东国制钢在韩国率先推出高级建材彩涂板品牌Luxteel,“Luxteel”的名称由英文单词“luxury”和“steel”组合而成。此后又相继打造了UNIGLASS、UNITEX、PATTERN GLASS、IMPRINTING、P-TEX、N-TEX、GLASTEE等一系列全球首发的产品,并制订了严格的产品标准,有助于替代进口产品,提升韩国产品的竞争力。 建材用彩涂板是对钢板进行连续涂装后,经印花、压花等多种工艺生产的。值得一提的是,东国制钢的Luxteel实现了着色涂装的高速化和均匀化,由此降低了涂料损失,提高了产品质量。而且,东国制钢可以通过与客户公司的紧密合作,不断开发满足市场需要的产品。截至目前,该公司可生产高级“3Coating”产品,具备超大规模的建材产品群。
            2016年以来,东国制钢已经摆脱了传统的钢铁业务经营模式,采取主动和差异化的营销战略。该产品已经用于部分德国蒂森克虏伯电梯的制造,东国制钢近期完成了奥的斯电梯专用产品的开发,2017年有望正式用于美国奥的斯电梯的制造,东国制钢同时还在积极争取现代电梯公司的新订单。在韩国国内,现代汽车集团的高级汽车品牌劳恩斯(Genesis)在京畿道综合购物中心“Starfield河南”首次亮相,其摄影棚外部及内部装饰材料均采用了Luxteel。东国制钢下属的Luxteel经营小组通过设计公司,从设计到施工阶段的全流程进行监控,提供“施工-产品技术支持-咨询”的一条龙服务,将Luxteel与劳恩斯实现了无缝对接,从而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此前,在德国奔驰汽车的展台内外装材上也采用了Luxteel。为了提升Luxteel的品牌形象,东国制钢还将继续与这些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加强合作。与此同时,东国制钢通过向当地专家了解不同国家文化和特征,积极开展当地市场调查,同时扩大对俄罗斯、欧洲、澳大利亚、美国等海外市场的销售。2013年,Luxteel销售总量为4.7万吨;2014年为7万吨,同比猛增近50%;而在2015年,销售量达到8万余吨,2016年总销量达到12万吨~13万吨。受益于销量的稳步增长,东国制钢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其他钢铁企业 主打特色产品和技术

            2015年,东部金属公司的中低碳锰铁合金产品首次进入“世界一流产品”之列。锰铁合金在钢铁制造过程中用作脱氧、脱硫剂,是提高钢材强度和成形性,以及实现产品轻量化的重要辅料。按照碳含量,锰铁合金可分为高碳、中碳、低碳三种。 
            高碳锰铁的碳含量高,多用于制造普通板材。而中低碳锰铁是将高碳锰铁进行精炼,降低碳含量后生产的产品,用于汽车、船舶等专用板材的生产,是一种具高附加价值的高品质产品。 目前,东部金属公司的中低碳锰铁生产规模排名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法国埃赫曼集团,2015年出口额占到韩国中低碳锰铁出口额的80%以上。该公司成立于1964年,是韩国国内最早的铁合金生产商,目前在铁合金领域排名韩国第一,精炼铁合金领域排名世界第二。其中,东部金属公司东海工厂作为单一工厂,已具备世界最大生产规模。除了拥有中低碳锰铁技术外,东部金属公司还是国际上第二个研发出高纯度超低碳锰铁技术的企业,技术实力雄厚,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新闻 | 国贸公司举办2023年国贸公司新入职员工见面会(图文)
    新闻 | 国贸公司举办2
    弘扬团队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 国贸公司“建功新鞍钢 活力新国贸”趣味体育活动成功举办!(图文)(图文)
    弘扬团队精神 凝聚奋
    2022中国汽车轻量化设计评选结果揭晓,鞍钢集团独摘桂冠!
    2022中国汽车轻量化设
     公司简介
    公司简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