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国贸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产品与服务
  • 经贸合作
  • 党群工作
  • 商务服务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煤炭去产能导致供应偏紧价格上涨?发改委回应

    时间:2017-07-18 18:53:18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点击量:

      在发改委今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指出,煤炭出现阶段性供应偏紧和价格波动,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经济回暖带动煤电、钢铁、化工等主要耗煤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水电出力持续较大幅度负增长等。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近期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分析认为,这与煤炭去产能导致的供应偏紧有关。请问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对于稳定煤炭市场、平抑煤炭价格异常波动,下一步将会有哪些相应措施?

      严鹏程对此表示,最近,发改委也一直在向社会回应这方面的关切。针对煤炭价格上涨是由于去产能引发煤炭供应偏紧的问题,谈两点看法:

      第一,去产能主要是去无效低效产能,这部分产能对煤炭产量影响有限。目前,煤矿中有一批资源枯竭、灾害严重、成本高、竞争力弱、安全程度不高、长期停工停产的煤矿。去产能主要就是去掉这些无效低效产能,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产能利用率,优化产业结构和生产布局。这部分产能的退出,对煤炭实际产量的影响较小。

      第二,煤炭出现阶段性供应偏紧和价格波动,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受几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经济回暖带动煤电、钢铁、化工等主要耗煤产品产量快速增长,1—5月,全国火力发电同比增长6.4%,粗钢产量增长4.4%,带动电煤消耗同比增加6000万吨以上,增长10.3%。二是今年以来主要流域来水偏枯,截至6月上旬,全国重点水电厂蓄能值同比下降27.2%,水电出力持续较大幅度负增长,必然导致电煤消耗增加。三是一些煤炭调入省份产能退出力度确实比较大,超过了预期,这虽然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但也打破了多年来形成的资源和运力配置平衡,给稳定煤炭供应带来了新挑战。四是主要产煤地区加强安全环保执法检查,一些不符合要求的煤矿停产整改,客观上也对正常生产供应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严鹏程表示,为统筹做好去产能与稳供应工作,促进市场供需平衡,防范价格异常波动,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开展6项工作。

      一是加快优质产能释放。督促指导主要产煤地区,在增减挂钩、减量置换前提下,有序推进建设煤矿项目核准审批手续办理,严格按标准对部分优质产能煤矿重新核定生产能力。同时,加快具备条件的煤矿试生产和竣工达产,持续增加有效供给。

      二是增加运力协调保障。加强运输调度协调,增加港口、煤炭偏紧地区和库存偏低企业的调入量,进一步改善供需关系。

      三是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完善清洁能源优先发电计划,促进跨省跨区电能交易配置,实现新能源优先上网和全额保障性收购。

      四是推动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积极引导推动煤炭产运需三方,签订更多有量有价、有运力保障的中长期合同,促进供需平衡稳定。同时,加强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合同履约率。

      五是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制度。结合煤炭开采布局和产运需结构变化,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增强供需调控能力。

      六是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作用,加强煤炭价格监测分析,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和预警报告,引导企业合理组织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