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国贸
  •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产品与服务
  • 经贸合作
  • 党群工作
  • 商务服务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淡季不淡 7月钢市将稳中趋涨

    时间:2019-07-03 10:34:00   来源:中国冶金报   作者: 点击量:

            受传统淡季需求回落、钢铁产量不断创新高、社会库存降幅持续收窄等因素的影响,6月份,钢材现货市场价格明显回落。然而,与现货价格走势截然不同的是,期货市场受国家出台一系列降税降费政策、定向宽松的货币环境以及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等因素的影响,价格呈超跌后稳中反弹的走势。

      这种情况表明,一方面,钢材期货与现货价格均呈收窄趋势;另一方面,6月份,钢材市场价格呈震荡偏弱走势,这也符合淡季行情的基本特征。不过,考虑到当前很多利好因素正在持续发酵,潜在逆周期调控政策不断推出,预计未来钢材价格特别是期货价格将以稳中趋涨为主。这主要源于4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宏观经济的逆周期调控仍将持续发力,并持续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从定向降准、逆回购等货币宽松政策,到下调增值税税率、降低企业社保费率等企业减负政策,整个宏观层面的利好政策不断增多,持续地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近期,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公益性项目资金,为基建等重大项目输送资金。这将更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刺激投资需求。

      二是国家对环保和安全生产的坚定态度,有望制约粗钢产量的进一步释放。近日,以唐山为主要代表的重污染城市密集出台了进一步限制污染企业的限停产通知,其中涉及辖区内主要钢铁企业。尽管本次限产是此前限产计划的延续,但从文件的具体要求和相关考核机制来看,较前期显著从严。同时,随着国庆节的临近,不排除有更多重污染城市效仿“唐山模式”。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此次限产很可能影响后期钢材产量,从而有利于稳定当前市场价格。

      三是较高的原料成本有利于钢价保持相对稳定。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第二季度以来,无论是铁矿石和焦炭价格,还是废钢价格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其中铁矿石价格涨幅最大。从实际生产成本看,很多钢厂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线,到了自发检修或限产的临界边缘。

      四是尽管进入传统淡季,但建筑钢材的实际需求并未显著减少。从库存指标来看,目前,钢材社会库存和厂内库存都未出现大幅累积的迹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5月,房地产施工累计面积为745285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为79783.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数据显示,作为螺纹钢主要下游的房地产行业,依旧保持着较强的需求韧性。另外,由于地方债务资金充裕,潜在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有望不断释放,将对建筑钢材价格形成利好。

      此外,一些外围利好因素也在不断发酵,并影响钢材期货盘面的走势,如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中东局势趋紧导致的原油价格大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出现了积极信号。

      不过,从钢铁产业的角度看,也存在着一些制约钢材价格特别是现货价格短期大幅上行的因素。

      第一,尽管部分地区出现环保限产信号,但由于生产存在惯性,短期内钢材供给仍可能维持高位。一方面,钢厂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但在生产经营出现亏损之前,理性的钢厂更倾向于通过增加产量来降低单位生产成本,这也是近期长流程钢厂和短流程钢厂均未出现明显主动减产迹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环保即使开始从严限产限排,但由于大宗原辅材料和轧钢使用的坯料均有一定的储备,这些原料储备使生产具有惯性,短期内钢材产量或仍维持相对高位。

      第二,部分钢材品种需求下滑明显。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部分新技术、新产品、新行业的兴起必然带来传统产品、传统产业的萎缩。

      第三,尽管汇率朝有利于出口的方向调整,但钢材出口一直维持低位,进一步增加了国内销售压力。国际市场是国内市场的重要延伸,但今年初以来,在人民币明显贬值的有利环境下,钢材出口量不仅没有增加,反而不断下滑。根据海关数据,5月份,钢材出口574.3万吨,环比减少58.3万吨,同比下降16.5%。钢材出口量下降也给国内销售增加了压力。

      综合上述分析,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从中长期来看,钢材的供需矛盾依旧比较突出,但从短期来看,在需求和成本的支撑下,不排除钢材市场出现淡季不淡、价格稳中趋强的走势。